内文

服务范围

""

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

旨 在 为 有 特 殊 需 要 人 士 提 供 有 关 环 境 设 计 的 专 业 资 料 及 谘 询 服 务 , 对 象 包 括 : 肢 体 残 疾 人 士 、 感 官 受 创 者 如 视 觉 受 损 人 士 、 精 神 病 患 者 、 智 障 人 士 及 长 者 。

专 业 顾 问 服 务

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复 康 资 源 协 会 辖 下 的 其 中 一 个 服 务 单 位。

     
 

服 务 范 围 如 下 :

  • 以 符 合 《 设 计 手 册 - 畅 通 无 阻 的 通 道 2008》 的 标 准 , 提 供 技 术 性 的 资 讯 及 专 业 意 见 
  • 举 办 特 设 培 训 课 程 , 让 学 员 获 得 无 障 碍 环 境 和 防 火 安 全 的 资 讯 及 认 识 与 有 特 殊 需 要 人 士 接 触 时 需 要 留 意 的 事 项 。
  • 为 城 市 规 划 师 、 建 筑 师 和 其 他 从 事 专 业 设 计 的 人 士 提 供 顾 问 服 务, 协 助 及 确 保 其 通 道 设 计 畅 通 无 阻 ,符 合 现 行 法 例 的 要 求 。
  • 为 新 旧 居 所 和 工 作 场 地 翻 新 和 改 装 工 程 , 在 规 划 和 设 计 阶 段 提 出 有 关 通 道 问 题 的 专 业 意 见 。
  • 为 新 旧 建 筑 图 则 的 通 道 问 题 (特 别 针 对 长 者 和 残 疾 人 士 的 需 要) , 提 出 专 业 评 估 。
  • 根 据 长 者 和 残 疾 人 士 的 实 际 需 要 , 对 各 建 筑 物 的 构 件 及 用 料 提 供 专 业 顾 问 服 务 及 评 核 其 优 缺 点 。
 
     
EAS 员工正对斜道进行评估及检定

其 他 专 业 顾 问 服 务

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 亦 为 医 院 、 政 府 部 门 、 志 愿 机 构 和 医 务 人 员 就 新 旧 建 筑 图 则 的 通 道 问 题 , 包 括 设 施 、 通 道 设 计 和 运 作 上 的 需 要 , 提 出 专 业 意 见 , 务 求 缔 造 一 个 无 障 碍 的 环 境 。
 

环 境 通 道 检 定 报 告

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为 大 厦 业 主 、 服 务 承 办 商 和 其 他 相 关 团 体 提 供 环 境 通 道 检 定 报 告 , 协 助 业 主 / 管 业 公司 监 管 及确 保 楼 宇 通 道 畅 通 无 阻 , 从 而 得 以 改 善 , 方 法 包 括 : 更 订 管 业 服 务 的 规 则 、 政 策 和 程 序 , 添 置 辅 助 设 施 , 扫 除 环 境 上 的 障 碍 。 建 筑 师 会 向 委 托 人 建 议 改 善 方 案 的 优 先 次 序 和 执 行 方 法 。
 

天主教母佑会 - 由课室改变为老人院

香 港 政 府 与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

「生 活 环 境 辅 导 服 务」与 香 港 建 筑 师 学 会 在 无 障 碍 设 计 的 范 畴 上 有 紧 密 的 工 作 联 系 。

两 本 由 香 港 建 筑 署 发 行 有 关 无 障 碍 设 计 的 建 筑 研 究 , 《 建 筑 研 究 畅 道 通 行 ﹕良 好 作 业 指 引 》 和 《 畅 道 通 行 — 户 外 环 境 建 设 》, 更 赢 得 香 港 建 筑 师 学 会 2004年 周 年 大 奖 ﹕主 题 为 建 筑 奖 — 建 筑 研 究 。

香 港 屋 宇 署 出 版 的 《 设 计 手 册 ﹕畅 通 无 阻 的 通 道2008 》, 更 加 是 一 本 覆 盖 全 面 的 无 障 碍 建 筑 设 计 指 南 。

香 港 房 屋 署 更 为40位 四 肢 伤 残 人 士 作 出 特 别 的 安 排 , 将 他 们 的 公 屋 单 位 作 出 改 动 , 成 为 无 障 碍 的 居 所 , 好 使 他 们 自 己 能 够 尽 快 走 出 病 房 , 再 融 入 社 区 的 生 活 。

如 大 家 想 了 解 多 些 无 障 碍 设 计 的 专 业 资 讯 , 或 对 我 们 的 专 业 谘 询 服 务 有 兴 趣 , 欢 迎 联 络 我 们

Δ 回页首